English

好心帮倒忙 老外开溜逃

2000-04-21 来源:生活时报 廖祝南 我有话说

我单位的小胡,人们都夸她是个“热情温柔的女孩”。

可这些天,她却一直在为干了一件“帮倒忙”之事,心里很不平静。

4月的一天傍晚,她下班骑车路过民族文化宫门口,看见街边上停着一辆人力车,旁边站着一男一女两个老外,人力车夫像是从农村来的小伙子,憨厚朴实。可能因拉车劳累,一脸疲惫,衣衫湿透。他正用右手拉住女老外的衣袖,“你们不能说话不算数!”口气略带愠怒。双方成僵持状态。

看到这一幕,平时很少打抱不平的小胡,以为车夫无礼,用自己懂英语的便利条件帮老外解围。那女老外指着车夫用英语说他要加车钱,不给就不让我们走,不懂礼貌。小胡转向车夫,好心规劝:松开手,有话好好说。车夫刚松开手,不想两位老外马上开溜,直奔民族饭店,跑了十几步,回头对小胡说声“Thankyou”(谢谢)一会就不见人影了。

小伙子愣过神来正想追,老外已“泥牛入海”。他沮丧、气愤,但无济于事。他控制情绪,喃喃说:“这德行!”

小胡从他口中得悉:两位乘客从前门大街坐他的车,绕过天安门,途经新华门,六铺口,西单,两位老外兴高采烈,观看首都风景。车费讲好是人民币20元(用手比划,对方同意)。但到了民族宫,他们只交了10元,然后借机开溜了。

小胡原想帮老外一把,不想被他们“涮”了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